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

小雷的男人味刮鬍子教學

因為我是滿臉的落腮鬍,而我又堅持要用手動刮鬍刀,所以怎麼樣舒服地刮鬍子,又能將皮膚的傷害減到最小,是我最注重的問題。以下跟同樣喜歡使用手動刮鬍刀的朋友們分享我刮鬍子的方法。

你需要準備的有:

  • 刮鬍刀:台灣的兩大品牌就是吉列和舒適,請依個人喜好選擇。選擇有潤滑條的就都不錯,什麼幾刀,有沒有電動倒不是很重要。
  • 刮鬍泡:保護皮膚的重要武器。有的人會用肥皂泡來代替,不過我覺得肥皂泡的潤滑效果極差。真的手邊什麼都沒有的話,至少把臉和刀打濕,讓潤滑條作用。
  • 洗面乳:將臉洗乾淨。
  • 收歛水和鬍後面霜:收歛水(化妝水)最好是選擇不含酒精的!坊間的男性化妝水為求清爽的感覺多會添加酒精,但是如果你刮完鬍子有傷口的話,酒精可是會讓你挫尿的…,我個人的喜好是NIVEA的Q10化妝水,深藍色的罐子。 鬍後面霜在台灣很不好買,我知道Bodyshop, Burt's bee和歐舒丹這些品牌有,但是我都不喜歡。我現在用的是台灣歐舒丹已經不代理的某罐,很省著用…T-T。
以下是流程:


  1. 首先先把臉洗乾淨,沒有油汙的臉可以更輕易地把鬍子刮乾淨。
  2. 接下來將要刮鬍子的部位溫熱和打溼,讓毛孔充分地張開。我個人是喜歡在洗澡後刮鬍子,此時效果最好,但缺點是隔天起床後會長出一點點鬍渣。如果不是在洗澡後的話,可以用毛巾沾熱水敷在臉上1~2分鐘。真的不方便的話,最好至少用熱水將臉打濕。
  3. 擠適量刮鬍泡在手上,稍微搓揉後均勻塗抹在刮鬍部位。稍等一下,讓它滋潤皮膚,這時候可以在洗手台放一盆熱水待會使用。不放熱水也可以,等一下就直接水龍頭開熱水洗刮鬍刀就好了。
  4. 將刀片用熱水溫熱。先從兩頰的鬍子開始刮,因為這裡的鬍子較軟,其他地方還需要久一點的滋潤。接下來是唇邊和鬢角的鬍子。最後才處理下巴和脖子。刮鬍子一定要順著生長的方向刮,不要逆刮!逆刮非常地傷皮膚,而且如果用的刀片夠好的話,同一個地方順刮個兩次就夠乾淨了。刀片刮個一兩下就用熱水洗乾淨,同時也讓它回溫,這樣刮起來比較不會痛。有痘痘的話就盡量避開吧,別和它硬碰硬。
  5. 鬍子刮完後,用冷水拍臉,將刮鬍泡洗乾淨,同時收歛毛孔。洗乾淨後用毛巾輕拍,吸乾多餘的水分。記得將刀片好好地陰乾喔!
  6. 在刮過鬍子的地方輕輕拍上收歛水。再抹上鬍後面霜,大功告成!!要當一個型男,一定要好好修整門面喔!

註:換刀片的時機我是以主觀來判斷。刀片第一次使用會稍澀,第二次使用會最順,之後慢慢鈍掉。如果覺得刮起來會咬毛就是該換了,刀片可以替換,你的臉只有一張!

1 則留言: